警示案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示案例 -> 正文

上海大学博导抄袭论文被撤职

发布日期:2014-02-20    点击量: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前通报,因两项阶段性成果存在严重抄袭,上海大学陈湛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被撤销。记者昨天从上海大学获悉,该校已经撤销陈湛匀的上大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上大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的职务。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前在其网站发出通报,上海大学陈湛匀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及其跨国投资战略》阶段性成果之一《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显示性指标研究》(发表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全文约9100字,其中抄袭2300字,抄袭率约为25%;阶段性成果之二《四因素模型视角下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研究》(2007年5月发表于《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全文约5500字,其中抄袭1660字,抄袭率达30%以上。

陈湛匀是业内知名的经济学家,擅长经济学、投资与资本运营研究,曾主持完成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重点项目共41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奖项16项,1993年任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此外还兼任了上海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等众多职务。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陈湛匀出名较早,而且社会兼职很多,还在一些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在抄袭事件曝光后,陈湛匀解释称,两篇文章都由研究生来完成,他只是在研究生名字后面署名,因此涉嫌抄袭的是研究生。但是校方认为,作为教授和研究生导师,既然署上自己的名字,就是承认了论文的内容,不能因此推卸责任。

据悉,校方已经对此事进行了严肃处理,免去陈湛匀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并撤销了其相关行政职务。目前正在对其博导资格和教授职称进行调查处理,至于是否将其开除,还将根据学校有关程序进一步处理。上海大学方面表示,会在法律和章程准许的范围内加快调查处理过程,而且每一步的处理结果都将及时在学校网站公布。

目前,上海大学已针对“陈湛匀事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并专门出台了有关学术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全体师生吸取教训。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