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16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7    点击量:

为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保障学术自由,强化学术诚信意识,端正学术风气,防止学术腐败,提倡科研诚信,自2012年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始终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2016年我校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由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学院(研究院)共同组织推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学风建设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对高校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一、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学风组织机构

为了更好地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健全学风建设体制,公平公正的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采用多职能部门协同工作的模式,特设有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并以校学术活动与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人事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处为主,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研究院等积极配合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工作任务。同时,按照学风建设工作对象的不同,构建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三个相对独立、相互联系的工作系统,在规范学术道德行为的建设和处理方面成效显著,其中:

校学术活动与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是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并对学校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进行指导和咨询的机构。

人事处负责制作并公布北京邮电大学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教职员工的处分决定书。

研究生院负责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负责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全面推进学位论文查重措施。

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组织开展在校研究生学风建设宣讲及学风教育活动。

教务处负责对全日制本科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以及受理违反考风考纪规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

学生处负责配合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违反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调查过程,并制作公布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处分决定书。

纪委监察处负责配合各部门在全校进行违反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调查,并对党员违纪给予党纪处分。

二、完善学术规范制度,加强学术活动过程管理

我校依照教育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本校传统与实际,由学术办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主笔,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补充完善,起草制定了《北京邮电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此细则明确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教育与预防、受理与调查、认定、处理以及复核的具体办法,做到查处覆盖全面,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人事处《北京邮电大学关于晋升教师高级职称任职资格申报条件》文件中要求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对晋升教师高级职称任职资格申报条件中明确要求注重职业道德,讲求科研诚信,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对于违反《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申报者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中要求导师在为人师表、工作作风、学术道德等方面应以身作则,并给予学生适当的引导,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术作风,杜绝剽窃、抄袭、编造数据、谎报成果等违背学术规范的行为。

科学发展研究院制定了《北京邮电大学科研诚信记录实施办法(试行)》,科研诚信记录将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职级评聘、研究生导师资格遴选及管理、干部聘任、推选或推荐各级各类先进、人才项目等荣誉及奖励时的依据之一。同时,制定《北京邮电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北京邮电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及《北京邮电大学横向科研项目与合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在科研项目申请时,要求由项目申请人(或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申请时对科研、学术信息的真实性实行承诺制,并填写科研项目申请承诺书。学校对推荐上报的人员在校内实行公示制度。在申报各级各类科技奖励时,项目负责人要填写承诺书,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在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时,项目负责人要填写保证书,保证申请文件内容属实以及如果出现任何版权纠纷,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等。措施实施以来,我校横向科研项目未与合作单位发生过纠纷,未有我校科研人员窃取他人科研成果为己用、未按合同约定擅自转让科研成果或泄露技术秘密等科研不端情况出现。

教务处利用论文查重检测系统加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毕业设计(论文)在本科生的学习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以往依靠督导专家只能对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无法保证整体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为了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学生诚信机制建设,学校将使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学生论文进行抄袭检测,在学生论文答辩前进行查重检测,论文查重率在30%-50%之间修改后方可答辩,通过论文的检测报告帮助学生找出问题及其原因,预防毕业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从而逐步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水平。

研究生院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制定《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实施办法》,强调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为维护学术规范,保证学位授予的质量,近年来我校利用电子科技手段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了查重检测,全面推行,极大地提高了全体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意识。查重实施两年来,有效地遏制了学位论文阶段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在全校研究生和导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积极效应显著。

我校将学术诚信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当中,并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中都明确安排。要求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工作行为的规范管理,完善各类评审、评估、评选、评奖活动的监管机制。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和专项治理工作,落实《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严肃查处学术造假行为。

我校通过学风建设专项网站,将正确的引导思想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并及时公布学风建设工作动态,公开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有效督促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同样是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三落实”“三公开”的重要平台,对于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学术真谛、营造学术氛围、培养优良学风具有积极作用,积极宣扬我校优秀的科学道德模范和学风建设先锋,努力营造热烈、良好的活动氛围使网络成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手段。

三、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学习、宣讲教育活动

我校已开展多个规范化、系列化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品牌活动。我校学生处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月”、“勤学自律”、“诚信筑梦,感恩邮我”等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研究生工作部年年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风系列品牌活动的年年开展,不断增强北邮师生的学术道德和学风修养的自律意识,把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观念内化为北邮师生的坚定信念。

宣讲教育是加强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基础,是一项长期工作。2016年我校继续完善健全的宣讲教育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宣讲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有效机制,保证宣讲教育活动的定期开展、经常开展、有序开展。宣传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研院、学术办、人事处、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团委等相关部门把集中宣讲和日常宣讲结合起来,把宣讲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纳入到导师培训环节里,纳入到日常教育管理环节中。

1、在校教师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教育

我校举办了2016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温向明副校长在培训会上指出,导师不但要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还要对学生的身心健康给予更多的关怀。并强调导师们要高度重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鼓励导师要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带领学生们开展高质量的研究,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做精、做深,期待导师们不断取得新突破,能够为学校和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中国知网代表学位论文部副主任张磊作了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助力教研指导创新”的报告,通过解读近年来关于学术规范性的政策文件,对各种违规行为对应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系统性给出了建议和方法。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彭木根教授以教师发展为主题,根据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培训,为新入职的教师建立发展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师德、教学、科研、管理和信息化应用的能力。从而能够更好的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暨承诺签名仪式。以高校因学术不端取消学位的学生案例,及近年来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软件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教育学院等组织研究生集体参观了“学术道德警示展”并现场承诺签名。

——学术技能大讲堂。为提高学生学术技能,帮助研究生掌握文献查找及使用,研工部联合图书馆开展多场讲座,分别为11月1日由贺轩老师主讲的“中外文核心期刊介绍及投稿导引”、11月8日由张海霞老师主讲的“中外文学术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11月10日由闫冬老师主讲的“个人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功能与使用”。三场讲座对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的内容、检索方法和技巧以及论文写作和核心期刊投稿导引、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共计二百多名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术技能大讲堂帮助研究生掌握科研工具,降低学术壁垒,高效、创新地进行学术研究。

——中国知网“知者行”主题宣讲。2016年11月4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邀请知网张戈军老师,基于我校广泛应用的学位论文学术不端系统开展讲座。张戈军老师对论文撰写过程中的不端行为和内容不端行为进行了详细剖析,指出学术规范内涵及诚信意识;介绍了知网TMLC检测系统,讲解了如何全面了解导师、高效检索文献、在文献中深入研读、撰写学位论文,介绍了检测学术不端行为查重的规范引证标准及如何规范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强调了要独立选题开题、做好科研笔记等知识。各学院、研究院近三百名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建立学术规范,推动知识升级,更加严谨、高效地开展学术研究。

——学术道德名家讲座。11月24日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英海教授与青年学子共话学术道德与人生发展,共同探讨研究生时代的立德立志及学术成才之路。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天丞主持。张英海教授详细解读了于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以及《北京邮电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告诫同学们要懂得行使自己的权利,一起营造良好的学术之风。并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勇敢的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的实践中,放飞我们青年的梦想。

——“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为弘扬优秀事迹,引领学术新风,11月16日至12月2日,通过易班网、“北邮学研”等网络平台举办“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活动,并在教三楼大厅同步进行事迹展示。在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突出展示一批学术道德过硬且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共展示了15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32名同学,为全校同学树立了先锋榜样。

——各学院、研究院组织研究生班级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了两场“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主题学术道德讲座,引导硕士新生们走向正确的科研道路;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组织参加“端正态度,严肃学风”主题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案例警示展参观活动,鼓励研究生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践行者、示范者、捍卫者;软件学院组织开展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让“身边的榜样”走到线下走近身边;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人文学院组织参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讲座,再次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网络技术研究院组织参加 2016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道德精神;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术道德讨论会,并进行科研诚信答题,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各学院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切实在研究生中形成正确的学术道德观,把学术道德教育和宣传渗透给全体研究生同学,对于建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在校本科生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品牌系列活动

——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博开设“每日英语”、“研职有道”、“邮苑攻略”、“科海邮我”、“梦想光影”、“心乐成符”、“邮苑书香,经典传承”等栏目,帮助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与人文素养。同时开通“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官方微信,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通过设立“思想领航”、“学生中心”、“邮苑焦点”三个板块,将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服务管理、日常手续办理、热点活动宣传等思政教育和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移接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网络思政教育的创新性和长效性。

——大力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强化学生诚信意识

为加强我校考试管理和严格考试纪律,培养学生诚信意识,促进学风考风建设,学生处通过开展“勤学自律”、“诚信筑梦,感恩邮我”等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促进诚信考风建设。通过张贴诚信考试宣传海报、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大力倡导诚信意识,严肃考风考纪,取得了一定实效。

4、将宣讲教育纳入课程教育体系和培养过程

2016年我校经过专家严格审核把关,引入高质量课程,并积极探索网络教学形式。2016年秋季学期,已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必修课,18学时),该课程采用MOOC网络授课方式进行。从选课情况看,高质量的教学内容与全新的学习形式得到了学生普遍认可。目前选课人数已达到2000余人,其中50%的学生已经考核通过,其余50%学生正在学习过程中。预计到2017年7月份,累计将有3300名学生完成该课程。

针对2016级本科新生,我校开展新生主题教育活动——新生引航工程,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成长手册》,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的和目标,有效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与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形成勤奋上进的良好学风。开设《安全教育课》,加强对学生考风考纪的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学生诚信意识,加强学风建设。举办“青春与价值对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开展“理论名家讲堂”、“学理论、读经典”读书会活动,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与此同时,我校要求各学院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特别加入学术道德与学风教育,学院在讲解研究生培养环节的同时特别强调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及相关问题。在全校研究生政治理论课、全校性的公共必修课程教学中,纳入科学道德教育教学内容,加强日常教育与宣讲。在2016年《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特别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纳入人才培养的必修环节,覆盖比例为100%,涉及全校各类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

四、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帮扶,严肃处理违纪事件

——帮扶学业困难研究生,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党[2015]31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京教工[2013]26号)和《北京邮电大学章程》等的有关精神,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全面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我校积极开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校注重科研指导过程中对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培养,注重在学术活动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环节、全过程。坚持培养研究生树立刻苦钻研、和谐友善、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精神风貌,促进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育人先育心,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生健康成长实际需要紧密结合。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助学中心统筹部署研究生的相关工作,制定了相关制度措施,研工部配合组织、督促反馈,各学院(研究院)开展一系列帮扶学业困难研究生的主题活动,共同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科研、生活、人际交往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加强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出现。

——开展学业辅导工作,紧抓学风教育建设

2016年我校大力开展学业辅导工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师生之间建立“导学”关系,帮助学生确立大学各阶段的目标,及时解决学业难题,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制定《北京邮电大学学业辅导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不同形式的学业帮扶体系,建立以本科生导师为主体,辅导员、班主任及朋辈志愿者共同参加的学业辅导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业辅导,帮助学习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成立 “朋辈志愿者学业辅导服务团队”,开展了“学长教你学线代”“辅修那些事儿”等深受学生喜爱、辅导效果显著的学业辅导活动。

——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工程

2016年,我校继续推进党员责任区、“助学零距离”和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深化“朋辈互助”服务活动,我校充分利用“党员先锋阵地”,积极开展“助学零距离”、面对面谈心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党员助学的载体和形式,不断提升助学的实际效果,使学生党员成为引领优良学风的中坚力量。

——考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

学生处每学期都组织开展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全校在校生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学习《北京邮电大学考试纪律和考试违纪处理规定》。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我校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诚信考试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五、学风建设工作总结与展望

思想教育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核心;深化教学改革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基础;阶段性的动态引导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主线;教风建设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关键;课程体系改革是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手段。学术道德问题不仅反映出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更深刻地影响着学生今后的进步和学校未来的发展。同时,学术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系统内外各种要素相互作用的长期积淀,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内外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的建设原则,学风才能呈现出新的面貌。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之以恒,不断追求才能呈现出新的面貌。因此,希望能够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我校学风建设落实到位。

北京邮电大学

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

2017年1月17日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