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6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6-12-06    点击量:

2016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学术办、图书馆开展的2016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在广大研究生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研究生教育实际,同时得到学院、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取得良好效果。

——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暨承诺签名仪式。由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的“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于11月9日至11月25日在新科研楼一层现场展示,以高校因学术不端取消学位的学生案例,及近年来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软件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教育学院等组织研究生集体参观了“学术道德警示展”并现场承诺签名。

——学术技能大讲堂。为提高学生学术技能,帮助研究生掌握文献查找及使用,研工部联合图书馆开展多场讲座,分别为11月1日由贺轩老师主讲的“中外文核心期刊介绍及投稿导引”、11月8日由张海霞老师主讲的“中外文学术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11月10日由闫冬老师主讲的“个人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功能与使用”。三场讲座对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的内容、检索方法和技巧以及论文写作和核心期刊投稿导引、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共计二百多名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术技能大讲堂帮助研究生掌握科研工具,降低学术壁垒,高效、创新地进行学术研究。

——中国知网“知者行”主题宣讲。2016年11月4日下午于西土城路校区教二235教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邀请知网张戈军老师,基于我校广泛应用的学位论文学术不端系统开展讲座。张戈军老师对论文撰写过程中的不端行为和内容不端行为进行了详细剖析,指出学术规范内涵及诚信意识;介绍了知网TMLC检测系统,讲解了如何全面了解导师、高效检索文献、在文献中深入研读、撰写学位论文,介绍了检测学术不端行为查重的规范引证标准及如何规范学位论文的写作格式,强调了要独立选题开题、做好科研笔记等知识。各学院、研究院近三百名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建立学术规范,推动知识升级,更加严谨、高效地开展学术研究。

——学术道德名家讲座。11月24日下午于科学会堂,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英海教授与青年学子共话学术道德与人生发展,共同探讨研究生时代的立德立志及学术成才之路。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天丞主持。张英海教授详细解读了于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以及《北京邮电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告诫同学们要懂得行使自己的权利,一起营造良好的学术之风。并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勇敢的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的实践中,放飞我们青年的梦想。

——“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为弘扬优秀事迹,引领学术新风,11月16日至12月2日,通过易班网、“北邮学研”等网络平台举办“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活动,并在教三楼大厅同步进行事迹展示。在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突出展示一批学术道德过硬且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共展示了15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32名同学,为全校同学树立了先锋榜样。

——各学院、研究院组织研究生班级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了两场“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主题学术道德讲座,引导硕士新生们走向正确的科研道路;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组织参加“端正态度,严肃学风”主题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案例警示展参观活动,鼓励研究生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践行者、示范者、捍卫者;软件学院组织开展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让“身边的榜样”走到线下走近身边;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人文学院组织参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讲座,再次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网络技术研究院组织参加 2016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道德精神;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术道德讨论会,并进行科研诚信答题,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各学院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切实在研究生中形成正确的学术道德观,把学术道德教育和宣传渗透给全体研究生同学,对于建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逐渐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内容融入研究生日常教育,形成长效机制。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从自己做起,营造良好学风,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图书馆

2016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