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与处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表彰与处理 -> 正文

2014年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赵玲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量:

赵玲同志是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的教授,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现担任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负责人,在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在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兼职招收博士研究生。赵玲在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已经32年。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承担了大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为学生讲授了多门课程,培养了2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40多名硕士研究生,在科研和学术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一、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职责

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再到教师大计、师德为魂;从师德师风教育到社会道德风气建设,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再到构建和谐社会,在此过程中,教师承担的职责是非常重要的。30多年前,当她大学毕业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上百名学生渴望求知的面孔时,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感到既自豪又担忧,自豪的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终于实现了自己心中多年的梦想;担忧的是自己能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于是,她暗下决心,要将教书育人作为她的第一学术责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在教学工作方面,赵玲同志作为一名教师,热爱本职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工作中勇于开拓,积极进取,踏实肯干,对学生有高度的责任心。她主要是从事我校本科生的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全校理工科硕士生的《自然辩证法概论》、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的《哲学通论》、

《发展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多年来,无论是本科生教学,还是研究生教学,无论是我中心的专业理论课,还是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她都能够以严肃认真的教学态度,丰富的教学内容,灵活多样教学方式和方法,从事教学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由于是大课堂授课,教学管理难度较大。她能够在遵循教材的基础上,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在教学内容上,结合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结合社会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使学生能够不仅从理论上而且从现实中深刻理解为什么在新的时代下我们还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注重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学生运用理论思维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注重引导学生如何在多元文化的影响和冲突中,树立为国家富强、实现中国梦的爱国主义的坚定信念。在全校理工科研究生的政治理论课《自然辩证法概论》课堂上,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基础上,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教学内容上增添了许多科学技术哲学的最新发展成果,关注当前信息网络的新特点和新内容,帮助学生正确看待网络文化发展给人们带来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巨大变化。在《哲学通论》课上,她深深体会到:哲学不是一些现成的结论,不是一些枯燥的条文,它是一种理论境界。她注重为学生讲解哲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哲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以及哲学的主要派别冲突,使学生了解哲学的起源、哲学发展的历史与逻辑及哲学的当代趋向,从而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发展史上的革命性变革,以及怎样在当代的哲学冲突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使学生体会到哲学的历史感、现实感、逻辑感和境界感等基本品格,培养学生的求真意识、反思意识、批判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基本素质,使学生自觉地形成哲学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

在教学方法上她采取了以讲授为主,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有高度的责任感,不仅注重对学生的知识的教育培养,而且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在课堂教学和考试等环节,严格要求和管理,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科研诚信是探求科学真理的基本保证

在多年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赵玲深切的体会到:科学研究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自从科学诞生之日起,人类就把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

作为科学研究的崇高目标。纵观科学发展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出,求真求实、为追求真理而献身的科学精神是推动科学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科学研究中,科研工作者应当坚守科学价值准则以及科研活动的道德与制度规范。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本质要求,是探求科学真理的基本保证。

在学术和科研方面,赵玲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态哲学、发展哲学和复杂性科学与管理。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具有较强的从事进行科学研究和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刻苦的探索精神,近年来先后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完成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多项,完成科研经费80多万元。

其中在生态哲学和发展哲学方面,发表了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人与自然和谐”、“自然观的现代形态—自组织生态自然观”、“论自然观变革中的因果性和目的性”、“自然观内涵新解”、“论现代自组织生态自然观的实质”、“论自然观变革中的时间观问题”、“论自然观变革中的随机性与决定论”、“国外生态现象学研究述评” 、“生态现象学:生态哲学的新路向” “关于自然内在价值的现象学思考与批判”、“怀特海对自然二分问题的思考与批判”等学术论文,这些论文都发表在权威性刊物(《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社会科学战线》、《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东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等国内CSSCI重要学术刊物上面,其中一些文章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和中国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全文转载,并产生了广泛反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方研究领域,发表了如“基于支持向量机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消费者行为研究”、“论网络舆论理性化与情绪化的博弈”、“ 基于羊群效应的微博用户从众行为分析”、微博用户行为研究的多维解析”、“微博用户的从众行为特性与影响研究”、“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三网融合新产业”等一系列学术论文,这些论文都发表在《中国电化教育》、《情报资料工作》、《信息系统工程》、《情报科学》、《当代传播》等国内CSSCI期刊或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

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省部级重大或重点项目6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变革与发展》、《欧盟区域生态文化与我国环境问题的理性思考》、《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空间与通道调查》、《新媒体节目形态与传播规律研究》、《广电推进三网融合提高新媒体传播力的对策研究》、《三网融合推进广播电视传新发展的对策研究》、《和谐社会建构中的发展

问题研究》等、作为主要参加者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支撑循环经济与和谐社会的适用技术共生创新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科学观的创立及其在当代的发展》。完成科研经费80多万元。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始终本着诚实守信和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组织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调研,拟定提纲,创新思维,撰写研究报告,以较高的学术质量按时完成所承担的科研项目。

三、团队合作是发展学科的重要基础

随着高校改革的迅猛发展,在高校中,团队合作精神对于一个学科的而言,是推动学科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她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科负责人,深切的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承担责任,才能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在学科发展和建设中,她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工作中注意充分调动本专业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以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饱满的精神状态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

她为人正派,敢于坚持原则,关心、团结同志,具有奉献精神。在她领导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团队中,老师之间关系融洽,互相支持,善于沟通,彼此之间坦诚相待,相互信任,并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她的团队中,大家心情愉快。这些心理因素都增强了教师的上进心,使每一位老师力争发挥各自的长处。工作中她十分注意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在教学上严格要求,青年教师大部分是工作热情高,但经验不丰富。作为一名老教师,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的体会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从而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帮助他们迅速成为骨干教师。

四、严谨治学是教师的人生态度

赵玲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态度。治学对教师而言,比其他行业有着更为重要的特殊要求。治学不但是个教授知识问题,而且是一个教师职业道德的问题,更是教师对人生的态度问题。教师只有严谨治学,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才能使自己的教学内容更丰富,更具说服力;才能融会贯通,得心应手,有效地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提高教学质量。教师的知识越宽厚,对教材的理解就越深入,就能从中提取精华传授给学生,并能运用自如,进行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教育。同时还可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启发他们思考、想象,解决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这样的教学,可以促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还可拓宽学生的视

野,陶冶学生的心灵,使学生的品德有所提高。

赵玲一直担任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点的负责人,负责硕士点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在培养硕士研究生方面,赵玲同志作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招收和指导了几十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对每一个研究生严格要求,注重研究生质量的培养。她为学生开设的“哲学通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发展哲学”等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和欢迎。从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论文选题,论文的撰写等方面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帮助与指导,并且严格要求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从提纲的拟定到论文的完成,都经过她细心的指导、帮助研究生一次次的修改、再修改,没有达到标准绝不允许答辩。这样使学生能够懂得做学问来不得半点的马虎,治学态度必须严谨。要取得好的成绩,就要付出大量辛勤的汗水才能有所收获,才能够完成比较高质量的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

她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培养的2010年应届毕业的博生研究生王娜,以其高质量的博士论文和科研水平不仅达到我校博士生毕业要求,受到专业其他教师的肯定,而且当年经过激烈竞争,在近30个候选人中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为唯一的国家计划内学生,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目前她指导的2012级博士研究生张静国内学术期刊上以发表8篇CSCI高质量论文而荣获北京邮电大学2013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综上作述,赵玲同志在30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以教师应有的高度责任感,努力耕耘,无私奉献,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教书育人、科研诚信、团队合作和严谨治学等方面都表现突出,我学院强烈推荐赵玲同志参加我校2014年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的评选。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