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与处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表彰与处理 -> 正文

2014年学风建设优秀团队——电子工程学院IsWIT智慧无线移动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量:

IsWIT智慧无线移动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共16名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名,讲师8名,具有博士学位共15人,硕士学位1人。承担本科生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离散数学”、“信息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电路实验”、“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无线个域网与传感器网络”等共18门;承担全校研究生课程“概率论与随机过程”、“导波场论”、“电磁场与微波理论”等7门,覆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等多个方面,兼有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有效支撑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教育体系。在团队带头人刘元安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秉承“授之以渔,深入浅出,以点及面”的授课思想,不仅注重课程知识的完整传授,还深入研究教学技巧,努力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并积累教学经验,团队定期组织教学工作研讨,新老教师互相听课,课后交流授课经验,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难点和心得体会,在团队集体环境中教师个人的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团队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在无线传输技术、射频与微波技术、综合网络接入技术、移动终端与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科研成果,因此,在课程教学中,还加入了课程专业知识与其所在学科领域最新前沿知识的引导环节,同学们在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又了解到了相关领域目前最新的科学进展与技术动态,拓宽了知识面,激发了学习兴趣,也加深了对课程知识点的记忆。团队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团队的多名老师还担任学院的本科生学业班主任,因此,团队老师会定期和本科生及研究生见面沟通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积极向上,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使他们能有一个良好积极的心态面对成功和挫折。

团队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循科学研究规律,保持科研诚信。近年来,团队科研成果丰硕,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IEEE Tra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MTT、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EMC、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微波学报等学术刊物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83篇被SCI收录、344篇被EI收录,吴永乐老师发表在IEEE TRANS. ON MTT的学术论文“A Dual Band Unequal Wilkinson Power Divider Without Reactive Components”,获得200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出版《宽带无线接入》等专著四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百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6项。获省部级奖项5项,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1篇。

团队主要在无线智能传输、射频系统与微波器件、综合网络接入、移动终端与物联网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以射频系统与微波器件方向为例,团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onents, Packaging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IEEE Microwave and Wireless Components Letters、IET Microwaves,Antennas & Propagation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多篇具有国际较高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提出了包含双频带不等分功分器的解析设计方法、频率依赖性复数源阻抗和负载阻抗的双频匹配解析方法、功分比与相位差独立调控的小型化四端口电路和高定向性和强耦合度的耦合线耦合器的原创学术思想,获得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大学、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加拿大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台湾大学首席教授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的正面引用和评价。目前,在该方向还成功申报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别的项目。

团队成员由老中青结合而成,注重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老教师通过传、帮、带,逐步提高团队内中青年教师的学术、科研和教学能力。通过团队的互助合作,使团队的研究方向更加多样化,覆盖了物理层、网络层到应用层,相互之间合作深入且扎实,使科研教学得到快速的良性发展。同时,团队还注重人才引进以及和其他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先后引进了数名国内知名教授作为实验室的兼职教授。团队和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南大学、DoCoMo、华为、中兴等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和外部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团队合作关系。

治学和科研过程中,团队一直遵行诚信、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在学术研究中讲究实事求是,恪守学术价值准则、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活动的行为规范。不管是团队内的教师还是研究生,进行科学严谨时都尽可能使用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绝不能抄袭和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