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与处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表彰与处理 -> 正文

2014年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茶洪旺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量:

获奖情况

一、科研成果奖

(一)省部级8

1. 《区域经济理论新探与中国西部大开发》(著作),2010年10月荣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此项奖是北京邮电大学建校以来哲学社科类的最高奖。

2. 2007年3月《非公有制经济状况与发展研究》,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论文二等奖

3. 《试论我国古代与民国时期的西部开发》,独撰,荣获2005年度云南省人民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4. 《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1996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著作二等奖(集体成果)。

5. 《社会主义条件下绝对地租之我见》,1986年12月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研究现实问题优秀理论文章(著作)四等奖(个人成果)。

6. 《云南民族经济》1986年12月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研究现实问题优秀理论文章(著作)三等奖(集体成果)。

7. 《云南农业发展战略研究》1994年11月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研究现实问题优秀理论文章(著作)一等奖(集体成果)。

8. 《发展中国家技术创新机制问题的探讨》荣获1990-1992年度云南省青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个人成果)。

(二)国家级学会和省教育厅奖6

1. 《区域经济理论新探与中国西部大开发》(著作),2009年11月荣获第六届全国先进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奖,著作一等奖

2.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国际经验比较与启示》(论文),2013年12月荣获第八届中国先进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特等奖

3. 《东南亚金融危机引发的思考》(论文),2001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一等奖

4. 《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山区农业发展的若干思路》1997年荣获第四届全国城市经济期刊优秀文章二等奖(个人成果)。

5. 荣获2005年度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成果三等奖:《云南“十一五” 新型工业化研究》,2006年1月。

6. 《走出贫困的选择》,荣获云南省教委1993-1995年度优秀著作三等奖(二人合作成果)。

二、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实绩奖

1. 2011年被评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 2004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

3. 2002年获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4. 1999—2000年荣获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奖学金。

1994年获云南民族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主要事迹

一、教书育人

我于2006年5月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北京邮电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从2006年9月至今,一直致力于教学第一线工作,先后给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了中级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等4门专业必修课,1门全校公选课: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每一学期都有本科的专业课,平均每学期教学时64(含研究生课程)。

我历来把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两个重要方面。在系统讲授本课程理论体系基础上,与时俱进的把学科领域中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中,启发学生科学创新思维;注重把个人科研成果贯穿与教学之中,以实现教学带动科研,科研深化教学良性互动。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理论解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历届学生对我的教学效果评价很高,几年来学生的客观测评得分平均为97.6;主观评价更鼓舞我,现择选其中几句供参考:

对学生的前途和未来的教学穿插在课堂中为学生指引了清楚和明确的目标,人生的导师,相见恨晚!(2010-2011学年)”;“茶老师堪称大师,知识渊博,融通百家,专业功底极其扎实,讲课时旁征博引,出神入化,对同学十分关心负责,和蔼可亲,极具感染力和吸引力”;“牛教授就是牛教授,这是给我们经济学启发最深的一位老师,北邮经济学有希望了!(2011-2012学年)”;“茶老师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让我们学会怎样有意义的度过大学,为我们的将来提出了很多建议,是我们的良师益友!(2012-2013学年)”;“茶老师很负责任,很认真,与其说上课,不如说教我们多思考,加强自身能力,挺好的。(2013-2014学年)”。(这些评语都是学校教务处公布的,有据可查)。

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共26篇,其中郑婷婷同学的毕业论文:《山西煤炭开发的“资源诅咒”效应研究》获北京邮电大学2013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

历届本科毕业论文:08届4篇;09届4篇;10届4篇;11届4篇;12届3篇;13届4篇; 14届3篇。

指导硕士研究生共14人,已毕业10人,在读4人,其中明崧磊同学的毕业论文《基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获得2013届北京邮电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祁晓清同学的毕业论文《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基于江苏省的实证分析》获得2014届北京邮电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历届硕士生07级2名;08级2名;09级3名;10级2名;11级1名;12级2名;13级2名。

指导博士研究生共10人,已毕业2人,在读8人。

历届博士生:08级1名;09级2名;10级2名;11级4名;13级1名。

指导博士后2人,已出站。

指导国内访问学者:1名,已完成学业。

指导学校雁翔团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论文:6篇。

二、科研诚信

在云南工作期间,曾被两届云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聘为经济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多次参与云南省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论证和发展战略咨询;2006年6月到北京邮电大学工作后,多次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主持的重大课题研究、被聘为宏观经济运行于产业发展咨询专家。现将十几年来本人主持、参与的主要课题介绍如下:

1、主持、参与研究的主要省部级课题21项和一项国外合作课题

(1) 主持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学发展观与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

(2) 参与研究科技部项目:我国创新基金绩效评价研(2007.12-2008.12)

(3) 主持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前期重大项目:“十二五”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财税政策研究(2009.12-2010.9)

(4) 主持研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托项目:两化融合的推进政策研究(2010.9-2011.6)

(5) 参与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研究项目:云南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研究(2010.10-2011.6)

(6) 主持北京大学委托项目:旅顺能源信息服务产业园概念性规划(2011.01—2012.06)

(7) 主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云南省“十二五”产业发展风险研究(2011.11-1012.10)

(8) 主持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托项目:信息化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研究(2012.07—2013.10)

(9) 主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文山建设云南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研究(2013.6-1014.10)

(10)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托项目:信息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2013.10—2014.12)

(11) 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1989-1991)“七•五”计划重点项目

(12) 主持云南人民政府《41个贫困县脱贫致富规划子课题》(1988-1989),该成果被云南省扶贫办推广

(13) 参与云南省政府《云南烟草走向世界、开拓国际市场研究》(1998),该成果被云南省政府采纳实施

(14) 主持云南省人民政府重点课题:《云南非公有制经济状况与发展研究》,批准号06-YN-JP-6

(15)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西部山川秀美工程中的技术路线与运营机制管理创新研究》,批准文号02jazjd790040

(16) 主持云南省扶贫办《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案例研究》(1989)

(17) 主持《云南省应对WTO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研究》(2003-2004)

(18)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云南与东南亚国家工业发展合作研究》,批准文号云合教[(2004.03号)]

(19) 主持《云南省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咨询报告被省政府采纳(2004-2005)

(20) 主持云南省人民政府重点课题:云南非公有制经济状况与发展研究(2005.8-2006.6)

(21) 参与研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项目:温州市滨海产业带发展研究(2006.10-2007.12)

(22)国外合作课题:1996年1月-1997年2月参加了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L.S.Fan教授主持的《东亚经济奇迹》研究(国外合作项目)

2、在国内外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81篇(其中英文论文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学术论文12篇,被CSSCI收录的学术论文32篇)

主要代表论文:

(1) 《摆正政府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位置》,《探索与争鸣》2014年第2期

(2)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国际经验比较与启示》,载《中州学刊》2012年第6期

(3) 《信息化对中国就业结构转换的边际效应——基于省区面板数据的逻辑斯蒂分数响应模型分析》,载《开发研究》2012年3期

(4) 《中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之路》,载《中国国情国力》2009年第11期

(5) 《促进产业集群优化升级的政府公共政策选择》,载《经济研究参考》2009年10期

(6) 《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三种理论:非均衡协调发展》,载《学术月刊》 2008年第10期

(7) 《发达国家发展初期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评介》,载《经济学动态》 2008年第10期

(8) 《高速增长的GDP与增长中的隐忧》,载《经济研究参考》2008年第9期

(9) 《中国户籍制度与城市化进程的反思》,载《思想战线》2005年第3期

(10) 《不发达地区开发的国际比较》,载《开发研究》2002年第5期

(11) 《发展中国家金融深化实践评析》,载《世界经济》2000年第9期

(12) 《西方发展经济学中结构主义和新古典主义述评》,载《世界经济》1995年第4期

(13) 《发展中国家技术创新机制问题的探讨》,载《世界经济》1990年第6期

(14) 《试论云南农业发展的战略方向——生态农业》,载《经济问题探索》1987年第4期

(15) Improving Farmers’ Level of Education:The Wise Choice for Modern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in China,USA-Chinese Business Review,2003.No.1

3、个人专著和与他人合作著作18

主要代表专著:

(1) 《区域经济理论新探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个人专著),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8年6月出版

(2) 《区域经济管理概论》(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

(3) 《中国产业集群发展报告》(合著),中国发展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

(4) 《中国新农村建设发展报告》(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5)《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合著),中国金融出版社1992年出版

(6) 《走出贫困的选择》(第二作者),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

4、社会影响

近年来茶洪旺教授在中国改革30年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产业发展论坛、第五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等国内高层学术论坛上作了若干次主题演讲,多次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香港经济导报、中国经济导报等新闻媒体采访,2012年12月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举办的大型时政电视论坛节目邀请为主嘉宾。茶洪旺教授提出的有关我国“三农”发展问题、西部地区反贫困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财税政策支持、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竞争力等的观点和政策建议在学术界、政府界反响很大。

5、主要社会兼职

茶洪旺教授于1995年2月至1997年6月留学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研修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并聘为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客座教授。

(1) 现受聘为西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2) 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3) 中国经济时报特聘中国经济观察家

(4) 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区域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5)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专家

(6) 兼职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

(7) 中国经济时报特聘中国经济观察家

(8) 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

(9) 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

(10) 中国生产力学会生产力布局与地区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11) 中华发展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12) 北京市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

(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资委主管的核心期刊《中国市场杂志》学术委员会委员

(14) 2012年聘请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咨询专家等

三、团队合作和严谨治学

我于2006年10月主持成立了“北京邮电大学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依托于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该中心聘请了国际发展经济学奠基人、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我国著名区域经济学家陈栋生为学术顾问,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主任、我国信息化研究专家周宏仁博士为名誉主任,我任中心主任。

研究中心坚持开放式发展,汇集了校内外一大批专家学者。北京邮电大学孙启明教授、吴洪教授、杜振华教授、陈岩教授、安佳教授、齐佳英教授为中心学术骨干,此外,特聘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巴署松博士、李佐军博士、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曾智泽博士,商务部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商务部外贸司汪连海博士,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刘英奎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杨晓东博士等为兼职研究员。还有校内的刘宇博士后、逄金玉博士、郑永彪博士、彭志文博士等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多学科、多部门交叉融合是本研究中心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势。正是这一特点成就了研究中心发展。

研究中心近几年来承接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北京大学等单位委托的课题,申请获得了两项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一项安庆市政府产业发展咨询项目;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由于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近几年来,本研究中心与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鉴于茶洪旺教授本人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学术水平,近几年来,茶洪旺被聘为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博士论文匿名评审专家,每年都参加上述各该校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此外还被聘为北京大学组织的CSSCI期刊评审专家,经济评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科版)等期刊的匿名评审专家。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