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与处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表彰与处理 -> 正文

2014年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俞俊生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量:

获奖情况:1993年6月至1994年12月获英国皇家学会奖,赴英国丹迪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访问研究

主要事迹

主要事迹

俞俊生,1961年生,安徽无为人。1979年至1983年,在安徽阜阳师范学院物理系本科学习并取得学士学位。1983年至1986年,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所研读硕士研究生并取得硕士学位。1987年至1990年,在电子科技大学高能所电子物理与器件专业读博士研究生并获博士学位。1990年开始,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工作,并破格晋升副研究员。1993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奖赴英国丹迪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做博士后访问研究。1994年访问结束后回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工作。1995年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党委推荐,经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党组考核批准,到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局计划处挂职锻炼,任科技局计划处副处长。挂职结束后,于1997年调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局工作,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局科技开发处主任科员、副处长。1998年9月至1999年3月借调到国防科工委(筹建期间)任政策研究处副处长,负责国防科技政策规划。1999年6月,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资产经营管理部资产经营处处长,负责产业发展规划和资本运营规划。期间,2000年5月兼任中核久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大一类企业,正局级单位)任副总经理(副局级)。2003年10月,任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筹建北邮-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磁场理论与应用”国际开放实验室。2004年3月调入北京邮电大学任教授。

一、教书育人,幸福快乐

教育事业是俞俊生教授毕生的追求,也是快乐的源泉。多年来,他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俞俊生教授总是坚持与青年学生面对面进行思想交流,答疑解惑。他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莘莘学子。

俞俊生教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关心政治、关心时事,十分重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十余年来一直坚持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做志愿者,从事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并兼任“十部委”党史教育计划活动组委会中共党史教育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优秀青少年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育活动”。自 2005 年以来,利用暑假在中共中央党校成功组织八期“优秀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活动根据青少年成长的认知特点,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内容丰富、形势多样,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多年来共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大、中学生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青年教师及国企党群干部代表,活动一直坚持用党史教育青少年,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已经成为青少年思想教育创新的典范。

俞俊生教授是这项活动的发起者和创办人,他跨越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两个领域一直关注和关怀着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对学生有强烈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俞俊生教授在业余时间广泛涉猎心理学、哲学、伦理学等各类学科,与青年人深入交流,探索青少年发展的规律。他和蔼可亲,非常善于与同学沟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明方向。他态度恬淡谦虚,治学严谨,作风宽厚亲善,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个中共党员,他深切地认识到自己所负的责任,勤勤恳恳为党工作,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教书育人作为一份伟大的事业来追求,努力成为学生成长和进步的铺路石。俞俊生教授所在的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射频技术与电磁兼容教研中心被评选为2012年学校师德先进集体。作为其中的一员,他为教研中心的师德先进集体荣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北京邮电大学“雁翔”团校的导师,他亲自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每年坚持为信通院、电子院学生上党课。在世界预防自杀日,他还为学生心理辅导员做自杀机理和预防方法讲座。同时,俞俊生教授多次受邀为南开大学,北理工、华南理工、电子科大、山东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人民大学附中、上海闵行中学、四川双流中学、四川绵阳中学、衡水中学、宁夏六盘山中学等学校师生上党课,并兼任北京第八十中学青年党校名誉校长。

自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已经连续5个学年承担了研究生课程“科学研究与思维方法”,2学分的课程,每学年36个学时,学生除了来自于自己的实验室之外,也有其他学院的部分同学,教学中围绕学习目标、学习方法、认识自我、认识社会、道德修炼、科学精神等主题开展互动教学,引导研究生积极创新,勇于担当,并获得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观”,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他人、社会以及人生的“顺境”和“逆境”,尤其是正确对待“名”和“利”。在教学实践中,能够做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尊重学生的选择,关注学生的差异,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第一位置。注重师生之间交流的实效性,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青年。

二、十年磨一剑、硕果累累

俞俊生自调入北京邮电大学任职以来,积极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成绩如下:

作为负责人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十一五”、“十二五”两项国防科工局民用航天预先研究项目;一项国家863计划项目;一项欧盟框架项目;一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七项企事业单位横向合作项目。共计负责主持的项目经费约为1500多万元人民币。

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准光技术的研究可谓是十年来俞俊生教授科研工作中最重要的事业。对于这个领域,他始终矢志不移,孜孜以求。衍射高斯波束分析方法(Diffracted Gaussian Beam Analysis—DGBA)是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历时十年开发的一种先进的毫米波准光系统的计算分析手段,结合了几何光学方法的计算简捷和物理光学法的可模块化及准确的特点。俞俊生教授引进该算法后,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开发了综合算法和多馈源输入模型,拓宽了算法的应用场景。为了使算法可以更好的应用在工程项目中,开发了基于DGBA算法的电磁仿真软件Simatrix。人性化的操作利于用户上手,三维可视化界面给用户带来直观的感受。设计了一套三反射镜紧缩场天线测试系统。该系统应用于毫米波亚毫米波波段,具有高静区利用率和高隔离度的特点,解决了毫米波天线测量的瓶颈问题。目前,该系统正在紧锣密鼓的搭建过程中,一旦建成,必将填补该领域的国内空白,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俞俊生教授进入北京邮电大学任现职以来,共发表文章51篇,其中SCI检索7篇,EI检索44篇。另外,他还主编出版了1本专著《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准光技术》,于2010年由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不仅如此,2010年-2015年,俞俊生教授还担任“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责任专家。

三、团队合作,共创辉煌

作为北京邮电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际开放实验室执行主任,俞俊生教授建立的科研团队包括中英双方2名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博士后。实验室所主持承担的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国家和企业科研经费约两千多万元人民币,为实验室在毫米波、亚毫米波以及太赫兹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俞俊生教授在实验室建设和青年教授队伍培养中,特别注重团队协作,亲自指导两名青年教师姚远、刘小明,其中姚远已顺利晋升副教授。他特别注重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先后引进了数名国内外知名教授作为实验室的兼职教授。对自己的研究生,他更是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连续十多年来硕士生博士生都在准光太赫兹领域开展研究,正是因为有了长期持续的团队协作精神,后来的学生可以继续前辈的工作,通过持续开展的课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功底扎实的学生们。

四、严谨治学,实事求是

治学和科研过程中,俞俊生教授一直践行诚信做人,严谨求实的科研原则,在学术研究中讲究实事求是,恪守学术价值准则、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活动的行为规范。在指导学生方面,他要求学生尽可能使用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绝不能抄袭和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促进学生们科研能力的提高,俞俊生教授每周组织本实验室与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以及电子科大学的实验室进行讨论会和学术交流会,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开展讲座,介绍本学科的前沿动态,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引导学生如何思考和分析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创造性的进行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俞俊生教授自2004年进入北京邮电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来,在北京邮电大学工作的时间里,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科研、教学工作的水平得到了较好的提高,收获很多,但他并不满足,他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不懈努力,争取做出较好的成绩。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