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14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6-30    点击量:

北京邮电大学2014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014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始终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处和学院共同组织推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学风建设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对高校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 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了更好地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健全学风建设体制,公平公正的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北邮学风建设工作采用多职能部门协同工作的模式,以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为主,校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校内各学院、研究院等积极配合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工作任务,同时,按照学风建设工作对象的不同,构建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三个相对独立、相互联系的工作系统,在规范学术道德行为的建设和处理方面成效显著。

  • 不断完善学术规范制度

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校深刻认识到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在于制度建设。只有建立起科学、全面、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够把学风建设贯彻始终。为此,我校相继制定或修订一系列鼓励学术诚信、惩治学术不端行为、规范科研和学术活动的政策文件。

  • 加强监督,严格管理

在教学方面,学校构建了校、院、处三级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试卷、实验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位论文答辩等专项检查,组织中层干部、教授、教学质量评价委员会委员听课巡视,形成了领导关注教学,教师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学生对教学道德的监督作用,通过学生评教等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教风的改变,同时促进了学风的好转。

在科研方面,学校结合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修订完善了原有科研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增加了项目违规的处理条款,规范了科研管理流程。针对规范科技经费使用等,学校多次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活动,包括面对学院(研究院)主管科研的院领导、二级科研秘书、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科研人员等;对所有承担科研项目的科研人员要求签署《北京邮电大学科研行为规范承诺书》,使每一位科研人员提高认识、严格自律,坚持学术规范,加强科研诚信;此外,利用学校科研平台,科研管理实行“三公开”,包括在研科研项目公开、科研成果公开(包括专利、论文、成果年报)、科技获奖公开等,使科研的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

  • 建设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增加学风建设工作的透明度

我校学风建设专项网站网址为:xfjs.bupt.edu.cn。通过学风建设专项网站,我校将正确的引导思想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并及时公布学风建设工作动态,公开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有效督促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同样是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三落实”“三公开”的重要平台,对于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学术真谛、营造学术氛围、培养优良学风具有积极作用,使网络成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手段。

  • 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学术诚信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2014年,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我校继续狠抓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广大教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一)完成全国及北京市宣讲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工作情况

(1) 举办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情况

2014年4月8日上午,我校成功举办首场IEEE Fellow进北邮培训专题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两位IEEE Fellow嘉宾,一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闵应骅研究员;另一位为美国Texas A&M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崔曙光教授。二位教授忠告教师在科研活动中应遵守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应具备的道德素质。此次学术报告,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丰富教学科研实践经验,报告内容丰富,本次培训从 IEEE Fellow领域实例专向学科出发,增进了对科学道德深层次认识。教育教师有责任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进行学习和了解,要教师避免过分追求名利,避免助长浮躁之风。积极示范在未来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术之路。培训对教师在学术上的论文大量低水平、造假、编造、篡改和剽窃的不端行为不负责任科研行为,起到了警示作用。

2014年我校新教职工首次培训会于9月12日在教三楼339室举行。110多名新职工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从教师职业道德与心理健康教育关系入手,讲解教师和谐发展的重要性,提醒新入职教师在入职角色转换时,避免在行为准则、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风气等方面出现失范,珍惜教师这一崇高的身份,以积极态度投入到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工作中。弘扬诚信正义,谨承诺言,坚持品行为立身之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自控能力,严谨求实。要诚信、平等待人、正确认识自身、实事求是。要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会议气氛反响热烈,今后我校将继续会开展教师加强学风建设培训,将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去抓。

2014年12月17日,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吕廷杰教授,与青年学子共话学术道德与人生发展,共同探讨研究生时代的立德立志及学术成才之路。吕教授以自身求学经历开篇,风趣幽默的语言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从在外求学时的经历切入,讲解何为学术腐败及其社会背景、具体表现,并从学术腐败的危害和原因、对学术腐败的治理措施等几方面解析高校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内涵,运用丰富的真实案例讲解了学术腐败的根源在于道德约束力没能控制日益膨胀的功利性心理。吕教授提到,对待学术腐败“零容忍”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为学者营造纯净、宽容的学术环境。我校一千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完成宣讲教育研究生全覆盖情况

针对我校在校研究生,主要是通过各院辅导员在各院研究生中大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主要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大力弘扬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积极营造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引导研究生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掌握学术研究工作的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2014年开展主题党支部活动213次,本科年级和研究生年级的主题活动425次。包括党员群众学习一帮一、诚信考试严肃考风、学习素质提升等方面。参加宣讲学习的本科生共13000余人,占全校本科生比例的100%;研究生共9000余人,占全校研究生比例的98.2%。其中参加宣讲学习的学生党员共5447人,覆盖了全校所有的学生党员。

(3)宣讲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情况

为做好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我校要求各学院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讲解培养方案的过程中,特别要强调学术道德问题。并且在全校研究生政治理论课公共课程教学中,纳入科学道德教育教学内容。

与此同时,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校宣讲团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或党支部活动、学风建设大会、研究生青年干部培训、制作《个人承诺签名》条幅、专题沙龙等各种形式开展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与教育。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特别注意将教育活动与党团工作相结合,例如,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支部成员讨论目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注意发挥党员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作用;开展“学风道德警示展”,把我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的典型案例做成图片,通过现场展示和网络展示等方式,对全体在校生进行实例警示教育。通过团干培训,请导师做专题培训,讲解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相关要求。除此之外,将宣传教育活动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例如,利用学校深入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活动的契机,将对学术道德的理解和学习渗透到对道德模范们的学习过程中去,在研究生中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据统计,一年来,各院通过班级、支部等形式开展的研究生相关活动总计有213次,活动参加总人数达9000余人,基本实现研究生宣传教育活动的全覆盖。通过一年来的教育活动,我们认为宣讲活动是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对于形成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4)宣讲教育向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导师、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教师延伸情况;

2014年6月,在我校科学会堂举办了包含科研经费使用领域腐败案件的“高等教育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组织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领导、教师和科研项目负责人等参观展览,引导教育教职员工增强防范意识,自觉规范工作行为。

2014年11月24日我校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于在行政办公楼501举行。我校从2009年以来每年对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培训,并从2012年开始根据《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3-2014学年工作要点》(京科协发〔2013〕52号),每年举行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中加强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不仅人手一册《研究生指导教师文件汇编》,而且开设学风道德讲座专题,专门解读相关文件和我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的典型案例,让所有研究生指导教师知晓并重视此项工作。

(5)“五个结合”工作开展情况

将集中宣讲与分散宣讲相结合。将学校举办开展的集中宣讲与通过辅导员在各院、各年级、各班级之间开展主题班会与主题交流活动形式相结合,丰富活动形式,扩大宣讲群体,落实宣讲效果。

将宣讲教育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在本科生各年级中开展学习素质提升月系列活动,以各个年级为单位开展严肃考风考纪诚信考试的主题班会,在历次的本科生班会上,要求辅导员专设板块进行学风建设和道德建设。在每月召开的主题大班会中,结合不同年级、不同时期,学风建设都作为一个重点突出强调,包括考风考纪、时间管理、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等不同主题。在入学新生班级中开展学习学生手册中关于考风考纪的相关规定。同时以小班为单位开展专业交流会、集体自习等活动,将集中与分散宣讲相结合。开展面向全校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由研究生以班级或实验室为单位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将宣讲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党员是学生中的精英集团,重点加强党员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由各学生党支部负总责,在所有研究生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各支部根据学习、工作、生活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主题民主生活会等,将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建设的教育效果在实践中体现。充分发挥党支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群众学习一帮一活动,通过加强对党支部党员的学风建设,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共同进步,带动全体同学的学风的提升。对党员重点进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在每次的组织生活会中,组织党员学习道德先锋模范的优秀事迹。

(二)开展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特色工作

1.宽渠道广泛动员,学术诚信深入人心

在日常工作中,我校十分注重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深入到党建工作和日常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当中。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月”、“勤学自律”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大小班会等形式,灌输务实勤奋和诚信考试的观念。考前通过召开"诚信考试,拒绝作弊"主题班会,进一步强化诚信意识;通过向广大学生家长邮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双向督促同学们加强个人学习。此外,每学期各院通过召开期末动员大会和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方式,实现学术诚信深入人心。

在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发展过程中,我校也十分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到党员发展和考察的各项指标中来。同时,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要求支部党员定期汇报个人学习生活情况,并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个人觉悟,完善能力修养。通过开展支部党员与普通同学"一对一"座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同志和普通同学的交流学习。组织支部广大同学参加"学习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弘扬浩然正气和科学道德风尚。

2.以良好班风带动学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加强对各年级各班同学的教育,我校各年级辅导员定期对各班班委进行集中的思想教育,督促各班班委在班级中更好的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宿舍检查,辅导员抽查学生上课出勤率等手段多管齐下,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形成良好学风的意识。通过几次例会的辅导,各班在学风建设活动中都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果,例如出勤率明显提高,课堂教学氛围明显改善,同学们课后学习热情高涨等等。随着活动的深入,同学的态度有了极大转变——由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的支持,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以至整个学校掀起了一场“诚信求学,刻苦求知”的风潮。

为了贯彻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的思想内涵、巩固活动成果,各小班也在班内举行了主题班会。班会主题以学风建设月的中心内容为基础,各班自定题目进行讨论。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献计献策,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

3.形式丰富注重实效,评优表彰树立典型

为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成果,我校依托校团委,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趣味丰富的活动,将专业学习和实践相结合。通过每年定期举办的各类学术竞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拓展专业学习平台,为更好地促进学风班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每年的评优表彰大会表彰成绩优异的同学,树立先进模范在引领班级和学校整体学风过程中的模范作用。

4.建立健全后进生帮扶体系,导师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高度重视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和就业等工作,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与教务科紧密配合,每学期定期排查学业困难和挂科严重的同学,制定个性化的学分修习计划。对于学习困难的同学,结合专业特点给予学生相关建议,建立以优秀生带动后进生的互助模式,并要求学生定时汇报学习情况,切实做到互帮互助,不使一人掉队。试行推出本科生导师制。通过由授课老师兼职担任学生成才荣誉导师的方式,切实把关学生学习和思想动态,严格要求学生重视学业成绩,为学生做好答疑解惑等工作。

5.凝心聚力收获成绩,总结交流不断提高

一份勤劳,一份收获,我校学风建设显现了初步的成果。通过定期召开学院工作例会、辅导员交流沙龙、辅导员大讲堂培训以及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实效。各学院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自主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此外,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各学院学生相应掌握了一些增进学习的基本方法,了解了各自的学习特点,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

北京邮电大学

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

2015.4.1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