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15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6-30    点击量:

北京邮电大学2015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015年,随着教育部“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工作的推进,我校继续狠抓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色、学生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学风建设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对高校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研究生院、学术办、图书馆开展了2015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学院、研究院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暨承诺签名仪式。由学工部、研究生院共同举办的“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暨承诺签名仪式”于11月16日至11月23日在新科研楼一层现场展示并通过网络展示,以高校因学术不端取消学位的学生案例,及近年来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

(2)学术道德名家讲座。11月17日下午于科学会堂,我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杨义先教授与青年学子共话学术道德与人生发展,共同探讨研究生时代的立德立志及学术成才之路。杨义先教授通过四节内容形象生动的阐述了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在场近千名同学认真听讲,深感讲座内容充实,同学们纷纷赞不绝口。

(3)“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为弘扬优秀事迹,引领学术新风,11月23日至12月3日,通过网络平台举办“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活动。在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突出展示一批学术道德过硬且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共展示了14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22名同学,为全校同学树立了学术先锋榜样。

(4)各学院、研究院组织研究生班级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各学院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几近覆盖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对于切实在研究生中形成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建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我校开展主题党支部活动200余次,本科年级和研究生年级的主题活动400余次,包括党员群众学习一帮一、诚信考试严肃考风、学习素质提升等方面。参加宣讲学习的本科生共4000余人,覆盖全体在校学生。其中参加宣讲学习的学生党员共5452人,覆盖了全校所有的学生党员。

我校领导始终高度重视考风考纪相关教育活动,在各学院、各年级召开“厚德为人,诚信为学”班会,带领学生学习《北京邮电大学考试纪律与违纪处理规定》,明确学校对考试作弊行为严肃处理的态度,教育学生抓紧考前时间积极主动踏实认真地去学习;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在辅导员博客及时发布学校的相关通知与文件,在QQ群、微信群多次向学生强调学校的考试纪律,加大考风考纪的宣传力度,扩大诚信教育的影响,使得诚信考试真正深入学生心中。

辅导员定期对各班班委进行集中的思想教育,督促各班班委在班级中更好的开展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宿舍检查,辅导员抽查学生上课出勤率等手段多管齐下,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形成良好学风的意识。通过例会辅导,全校学生在学风建设活动中都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果,例如出勤率明显提高,课堂教学氛围明显改善,同学们课后学习热情高涨等等。随着活动的深入,同学的态度有了极大转变,思想觉悟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以至整个学校掀起了一场“诚信求学,刻苦求知”的风潮。

为了贯彻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的思想内涵、巩固活动成果,开展了一帮一互助小组、学术道德名家讲座、学术技能大讲堂,做到对学生学习进度做到时时监督作用。杜绝取巧行为,如考试作弊、逃课旷课,论文抄袭等,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风。各小班也在班内举行了主题班会。班会主题以学风建设月的中心内容为基础,各班自定题目进行讨论。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献计献策,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

加强学生党员、党支部的引导作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宣传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收集材料树立典型,做好总结工作,对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好措施、好方法予以推广,建立起营造良好学风、良好校风的长效机制。

北京邮电大学

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