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5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12-05    点击量:

2015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研究生院、学术办、图书馆开展的2015年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在广大研究生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研究生教育实际,同时得到学院、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取得良好效果。各学院、研究院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暨承诺签名仪式。由学工部、研究生院共同举办的“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暨承诺签名仪式”于11月16日至11月23日在新科研楼一层现场展示并通过网络展示,以高校因学术不端取消学位的学生案例,及近年来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软件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教育学院等组织研究生集体参观了“学术道德警示展”并现场承诺签名。

——学术道德名家讲座。11月17日下午于科学会堂,我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杨义先教授与青年学子共话学术道德与人生发展,共同探讨研究生时代的立德立志及学术成才之路。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冬华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天丞主持。杨义先教授用四句歌词开篇,新颖独特的方式使大家对讲座更加感兴趣,通过四节内容形象生动的阐述了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在场近千名同学认真听讲,深感讲座内容充实,同学们纷纷赞不绝口。

——“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为弘扬优秀事迹,引领学术新风,11月23日至12月3日,通过网络平台举办“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活动。在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突出展示一批学术道德过硬且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共展示了14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22名同学,为全校同学树立了学术先锋榜样。

  • 为提高学生学术技能,帮助研究生掌握文献查找及使用,学生处联合图书馆开展多场座谈及讲座, 11月10日下午举行了“关于文献查找、检索、利用、管理、调研等问题讨论”座谈,图书馆张海霞老师就研究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主要包括“如何尽早开始进行毕业论文的准备?”等几个方面,切实地提升了学生们获取、整合、分析学术信息的能力。11月13日下午举行了“中外文学术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专题培训会,图书馆张海霞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检索电子资源、合理使用电子资源和如何进行文献调研,介绍了馆际互借、原文传递、科技查新等其他服务,有效提高了我校研究生资源检索和文献调研能力。11月19日下午举行了“关于文献查找、检索、利用、管理、调研等问题讨论”座谈之二,图书馆贺轩老师与二十余位在校研究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针对如何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核心期刊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同学们畅所欲言,贺老师也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11月20日下午举行了“中外文核心期刊介绍及投稿导引”专题培训会,图书馆贺轩老师主要对“中外文核心期刊介绍”、“核心期刊投稿导引”、“写作注意事项”、“投稿审稿流程”这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在科研路上可能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受益颇丰。

——各学院、研究院组织研究生班级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软件学院、理学院组织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让“身边的榜样”走到线下走近身边;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学术诚信知识竞赛;自动化学院组织“勤学守信、榜样引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交流班会并组织学习学风建设相关规定;网络技术研究院以宿舍为单位开展“诚信科研,规范学术”主题活动;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开展学术道德与诚信考试普法宣传;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业成于德”学术道德与学风道德建设主题班会;公共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求是”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各学院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几近覆盖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对于切实在研究生中形成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建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逐渐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内容融入研究生日常教育,形成长效机制。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从自己做起,营造良好学风,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图书馆

2015年12月4日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