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13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量:

2013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始终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处和学院共同组织推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学风建设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对高校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 领导高度重视,多职能部门协同工作体制

为了更好地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健全学风建设体制,公平公正的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北邮学风建设工作采用多职能部门协同工作的模式,以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为主,校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校内各学院、研究院等积极配合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工作任务,同时,按照学风建设工作对象的不同,构建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三个相对独立、相互联系的工作系统,在规范学术道德行为的建设和处理方面成效显著。

  • 完善相关制度,发挥制度约束的力量

2013年,我校召开了由校长、主管部门领导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参加的大型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教授、专家为学校的学术道德建设积极谏言献策,与校行政领导共同谋划科学、可行的学风建设和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措施。对《北京邮电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管理办法》中的实施细则进行了认真修改和完善,该办法由“总则”、“学术道德规范”、“责任追究”、“处理程序”以及“异议及其处理”等五部分组成。其中“学术道德规范”概括了学术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学术道德规范和应该禁止的学术不端行为;“责任追究”明确了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师生的处理办法;“处理程序”对学术不端事件的受理部门、调查处理程序以及工作时间要求等做了明确规定。此管理办法对于全校师生自觉遵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增强我校优良学术道德传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 加强监督,严格管理

在教学方面,学校构建了校、院、处三级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试卷、实验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位论文答辩等专项检查,组织中层干部、教授、教学质量评价委员会委员听课巡视,形成了领导关注教学,教师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学生对教学道德的监督作用,通过学生评教等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教风的改变,同时促进了学风的好转。

在科研方面,学校结合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修订完善了原有科研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增加了项目违规的处理条款,规范了科研管理流程。针对规范科技经费使用等,学校多次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活动,包括面对学院(研究院)主管科研的院领导、二级科研秘书、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科研人员等;对所有承担科研项目的科研人员要求签署《北京邮电大学科研行为规范承诺书》,使每一位科研人员提高认识、严格自律,坚持学术规范,加强科研诚信;此外,利用学校科研平台,科研管理实行“三公开”,包括在研科研项目公开、科研成果公开(包括专利、论文、成果年报)、科技获奖公开等,使科研的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

  • 开辟网页,增加学风建设工作的透明度

按照教育部科技司的要求,北邮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进一步完善改进“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站”,正确引导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及时公布学风建设工作动态,公开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有效督促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学风建设专题网站是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三落实”“三公开”的重要平台,对于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学术真谛、营造学术氛围、培养优良学风具有积极作用。

  • 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学术诚信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我校一贯重视对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学术道德的教育宣传工作,长期开展各种教育活动,让科研诚信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

2013年,学校制定了《2013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安排》,开展了包括学术诚信在内的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结合发放的《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组织开展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积极倡导学生成立廉洁社团,根据学校的科研活动实际,在廉洁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学术自律活动,严肃处理学术剽窃等违反学术诚信行为,举办由师生参加的有关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培训300余人次。

2013年,在教育部“进一步做好高校宣讲教育工作、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精神引领下,我校紧密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色、学生特色,采用了学校、学院两级领导、两级宣传教育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主题党支部活动218次,本科年级和研究生年级的主题活动425次,党员群众学习一帮一、诚信考试严肃考风、学习素质提升等方面。其中,参加宣讲学习的本科生共13494人,占全校本科生比例的100%;研究生共8932人,占全校研究生比例的98.2%。参加宣讲学习的学生党员共5447人,覆盖了全校所有的学生党员。

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学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让学生意识到学风问题不仅仅是指考风考纪,还涉及到平时的学习习惯、研究意识、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等各个方面。

为弘扬优秀学风,学校围绕“抓学风树典型争先进求发展”的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灵活多样而切实有效的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1、紧抓课堂,深入宿舍

学校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任组长,专职学工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参加,组建成立学风督导小组随机抽查学生上课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及班委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从各方面为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提供帮助。在此基础上,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学风班”评比活动,进行学风树优。

2、多种交流,深入座谈

辅导员、班主任、各科课代表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积极交流同学的学习情况,针对学生问题探讨适宜的解决途径;在校院两级的组织下,已经毕业的许多校友也热情地回到学校为在校学生作指导,举行学业交流会、传播业界的最新发展和学生就业的最新动态;分享借鉴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

3、特色班会,资源共享

全校积极召开各式特色鲜明的主题班会,班会内容主要涉及学业规划、生涯规划、学风建设、考试动员等。与此同时,学校公开《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并通过网上宣传、现场发放等形式倡导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期末复习中努力学习、争创佳绩。

4)诚信学风,倡议先行

本着诚信的原则,学校提出“零作弊,零违纪”的口号,严正考风,杜绝作弊,在班内同学们积极开展“诚信考试我承诺”活动,在校园内开展了“创建优良学风,铸就北邮辉煌”大型签名活动。

2013年11月,“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我校师生代表到会并认真聆听,并表示要学习和发扬龚全珍老同志永葆本色、永不掉队的坚强党性,学习她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

2013年12月,我校学生处开展了“勤学自律”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动员会和主题班会,在学生中大力提倡诚信意识,严肃考风考纪,杜绝作弊行为发生。临近考试,辅导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进行期末考试动员,详细介绍了期末考试的时间安排、考场纪律、奖惩制度等相关事项。带领学生们学习“北京邮电大学考试纪律和考试违纪处理规定”,建立学生诚信档案,签署诚信承诺书,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自我约束的观念。

  • 今后的计划和举措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通力合作,要让学风建设成为学校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渗透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形成从师生到学院到学校的全面健康的学术氛围,净化学风环境,为有效推进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为此,

第一:加大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和教育,同时创新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形式;

第二: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传播专家学者的自律意识和道德养成,发挥教授、专家学者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引入覆盖学生、教师和职能部门等对学术道德的监督检查机制,监督约束和管理查处工作并重,并使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等纳入教师和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中。

北京邮电大学

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

2014.4.18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