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11-22    点击量: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工作总结

为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保障学术自由,强化学术诚信意识,端正学术风气,防止学术腐败,提倡科研诚信,自2012年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始终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处和学院共同组织推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学风建设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对高校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1、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了更好地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健全学风建设体制,公平公正的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采用多职能部门协同工作的模式,特设有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并以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为主,校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校内各学院、研究院等积极配合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工作任务。同时,按照学风建设工作对象的不同,构建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三个相对独立、相互联系的工作系统,在规范学术道德行为的建设和处理方面成效显著。

2、不断完善学术规范制度

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校深刻认识到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在于制度建设。只有建立起科学、全面、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够把学风建设贯彻始终。为此,我校相继制定或修订一系列鼓励学术诚信、惩治学术不端行为、规范科研和学术活动的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管理办法》、《北京邮电大学考试纪律和考试违纪处理规定》、《北京邮电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北京邮电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北京邮电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

2013年,我校召开了由校长、主管部门领导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参加的大型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教授、专家为学校的学术道德建设积极谏言献策,与校行政领导共同谋划科学、可行的学风建设和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措施。对《北京邮电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管理办法》中的实施细则进行了认真修改和完善,该办法由“总则”、“学术道德规范”、“责任追究”、“处理程序”以及“异议及其处理”等五部分组成。其中“学术道德规范”概括了学术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学术道德规范和应该禁止的学术不端行为;“责任追究”明确了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师生的处理办法;“处理程序”对学术不端事件的受理部门、调查处理程序以及工作时间要求等做了明确规定。此管理办法对于全校师生自觉遵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增强我校优良学术道德传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3、建设学风建设专项网站

2013年我校学风建设专项网站正式开通,网址为:xfjs.bupt.edu.cn。通过学风建设专项网站,我校将正确的引导思想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并及时公布学风建设工作动态,公开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有效督促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同样是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三落实”“三公开”的重要平台,对于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学术真谛、营造学术氛围、培养优良学风具有积极作用,使网络成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手段。

二、学风建设工作

1、加强教学监督管理

学术道德是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方面,学术道德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并影响着学校的对外形象。我校构建了校、院、处三级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试卷、实验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位论文答辩等专项检查,组织中层干部、教授、教学质量评价委员会委员听课巡视,形成了领导关注教学,教师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学生对教学道德的监督作用,通过学生评教等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教风的改变,同时促进了学风的好转。

2、确保科研诚信

我校在执行层面也采取了更为全面和严格的措施以保障科研诚信、树立良好的学风、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我校结合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修订完善了原有科研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增加了项目违规的处理条款,规范了科研管理流程。针对规范科技经费使用等,学校多次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活动,包括面对学院(研究院)主管科研的院领导、二级科研秘书、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科研人员等;对所有承担科研项目的科研人员要求签署《北京邮电大学科研行为规范承诺书》,使每一位科研人员提高认识、严格自律,坚持学术规范,加强科研诚信;此外,利用学校科研平台,科研管理实行“三公开”,包括在科研项目公开、科研成果公开(包括专利、论文、成果年报)、科技获奖公开等,使科研的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

3、加强学风宣讲教育

我校继续狠抓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2012年以来,我校研究生院在新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上,设有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项培训内容。提高新聘导师自身修养,加强科研诚信理念灌输,进而避免日后发生学术不端的行为。

在校生学风宣讲教育同样是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在宣讲教育中,正确引导在校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2013年,在教育部“进一步做好高校宣讲教育工作、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精神引领下,我校紧密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色、学生特色,采用了学校、学院两级领导、两级宣传教育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主题党支部活动218次,本科年级和研究生年级的主题活动425次,党员群众学习一帮一、诚信考试严肃考风、学习素质提升等方面。其中,参加宣讲学习的本科生共13494人,占全校本科生比例的100%;研究生共8932人,占全校研究生比例的98.2%。参加宣讲学习的学生党员共5447人,覆盖了全校所有的学生党员。

4、积极开展各项学术诚信活动

2012年我校为了保持良好的学术风气、净化学术环境,在广大师生中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开展学术文化周系列活动,加强广大同学的学术诚信意识,树立严谨的学术态度,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

2013年,学校制定了《2013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安排》,开展了包括学术诚信在内的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结合发放的《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组织开展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积极倡导学生成立廉洁社团,根据学校的科研活动实际,在廉洁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学术自律活动,严肃处理学术剽窃等违反学术诚信行为,举办由师生参加的有关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培训300余人次。

2012-2014年,我校学生处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加强校园学风建设,从整体上落实我校关于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每学期开展“勤学自律”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举办了一系列灵活多样而切实有效的活动来为学风创优保驾护航,收到良好成效。

三、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1、宽渠道广泛动员,学术诚信深入人心

在日常工作中,我校十分注重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深入到党建工作和日常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当中。通过日常大小班会,灌输务实勤奋和诚信考试的观念。考前通过召开"诚信考试,拒绝作弊"主题班会,进一步强化诚信意识。每学期各院通过召开期末动员大会和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方式,实现学术诚信深入人心。

在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发展过程中,我校也十分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到党员发展和考察的各项指标中来。同时,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要求支部党员定期汇报个人学习生活情况,并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个人觉悟,完善能力修养。通过开展支部党员与普通同学"一对一"座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同志和普通同学的交流学习。

2、以良好班风带动学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加强对各年级各班同学的教育,我校各年级辅导员定期对各班班委进行集中的思想教育,督促各班班委在班级中更好的开展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几次例会的辅导,各班在学风建设活动中都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果,以至整个学校掀起了一场“诚信求学,刻苦求知”的风潮。

为了贯彻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的思想内涵、巩固活动成果,各小班也在班内举行了主题班会。班会主题以学风建设月的中心内容为基础,各班自定题目进行讨论。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献计献策,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

3、凝心聚力收获成绩,总结交流不断提高

一份勤劳,一份收获,我校学风建设显现了初步的成果。通过定期召开学院工作例会、辅导员交流沙龙、辅导员大讲堂培训以及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实效。

4、学风宣讲教育,自觉参与,自我提高

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针对研究生与本科生,通过“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良好的学风是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技能、自觉培养综合能力和良好素质的重要保证,针对本科生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广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究欲望,培养严谨求实、质疑批判、创新奉献的优秀品质,继续加大学风班风建设力度,严肃考风考纪,杜绝作弊行为发生。参加宣讲学习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覆盖面近100%。

四、问题分析,改进措施及建议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通力合作,要让学风建设成为学校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渗透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形成从师生到学院到学校的全面健康的学术氛围,净化学风环境,为有效推进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为此,

第一:加大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和教育,同时创新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形式;

第二: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传播专家学者的自律意识和道德养成,发挥教授、专家学者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引入覆盖学生、教师和职能部门等对学术道德的监督检查机制,监督约束和管理查处工作并重,并使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等纳入教师和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中。

北京邮电大学

学科与学风建设办公室

2014年11月20日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