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4年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01-06    点击量:

2014年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为期近一个月的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联合研究生院、学术办、图书馆共同开展,旨在广大研究生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体内容包括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学术道德名家讲座、学术技能大讲堂、“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网络展示等活动,各学院、研究院(中心)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2月15日至22日,北京邮电大学“学术不端案例警示展”在新科研楼现场展示,同时举办网络展示。以高校因学术不端取消学位的学生案例,及近年来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同学们在每日进出实验室和浏览网络平台的过程中参观学习、深受教育,计算机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等组织学生集体参观了“学术道德警示展”。

12月17日下午邀请到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吕廷杰教授与青年学子在科学会堂共话学术道德与人生发展,共同探讨研究生时代的立德立志及学术成才之路。吕教授深入浅出,探索学术腐败根源,讲解学术腐败危害,并从其治理措施等几方面解析高校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内涵。在场近千名同学认真听讲,钦佩吕教授风趣、博学,深感讲座内容充实,纷纷赞不绝口。

12月18日下午在图书馆414室举行了“研究生学术技能大讲堂”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研究生二年级同学代表参与了此次培训。图书馆陈嘉勇和张海霞两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就“文献调研、追踪、管理与分析”以及“图书馆相关服务”做了详细的讲解。切实提升学生获取、整合、分析学术信息的能力,从业务技能方向帮助学生降低学术壁垒,实现学术创新、高效。

为弘扬优秀事迹,引领学术新风,12月24日至30日,通过网络平台举办“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展示活动。在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突出展示一批学术道德过硬且全面发展的优秀研究生。共展示了13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25名研究生,对他们的科研成果、学习爱好给予全方位展示,为全校同学树立了学术先锋的榜样。

同时,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组织研究生班级开展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等围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设置不同主题,在2014级研究生中展开广泛讨论;电子工程学院在2014级研究生中开展“与学术大牛面对面”活动,让学生提升学术科研水平、感受榜样学术诚信魅力;计算机学院在研究生各班级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2013级研究生组织参观中国科技馆新馆,让科技创新启发学术动力;自动化学院组织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让“身边的榜样”走到线下走近身边;软件学院开展了“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主题班会暨签名活动,通过签名表达学生成为高尚学术道德和良好学术风气维护者、践行者、引领者的决心;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通过开展“写给自己和班级的一封信”,帮助学生做好规划、培养习惯、共同创造学术氛围;网络技术研究院以陈俊亮院士为先进模范榜样开展活动,鼓励同学提升专业水平和自身学术道德;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学校学术规范相关文件,让学生明确所为所不为。各学院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研究生中树立了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与氛围。

本次系列教育活动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今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可以融入研究生日常教育,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从自己做起,营造良好学风,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图书馆

2015年1月5日

Copyright ©2018-2022 北京邮电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2282638     邮箱:yingzh@bupt.edu.cn